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 《江南书院》第十一期同题作业,填词《水调歌头》----高台明月逐流水(一)  

2015-01-12 10:29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水调歌头(一)

文/龙的传人

 

曹相功德泰,伟业泛韶光。陈王英俊,兹赋《铜雀》著华章。

诸葛懦夫献计,误导二桥含义,污语戏周郎。公瑾统军帐,

赤壁孟德殇。



高台露,圆缺月,水流长。蜀王阿斗,城破被掳不思乡。

功过千秋再论,长短如今重演,阿瞒秀文扬。美韵典籍富,

博古烁今翔。



注解:误导二桥含义:三国志中,记载为“二桥”,而非“二乔”。三国演义中,诸葛懦夫,为了不可告人的阴谋;故意将“二桥”,改为“二乔”。硬把本与列强争雄无关的两个美女拖入纷争,败坏其名节。这正是:诸葛懦夫的卑劣之处。

 水调歌头词谱

水调歌头 [宋]苏轼

 

(仄)仄(平)平仄,(仄)仄仄平平。(平)平(仄)仄平仄,(仄)仄仄平平 (上六下五或上四
             △               △        
下七 )。(仄)仄(平)平(仄)仄,(仄)仄(平)平(仄)仄,(仄)仄仄平平。(仄)仄(平)平仄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△         
(仄)仄仄平平。     (平)平仄,平(平)仄,仄平平。(平)平(仄)仄,平仄仄仄仄平平
     △                 △              △
( 上六下五或上四下七,又或作仄仄平平仄仄,仄仄仄平平 )。(仄)仄(平)平(仄)仄,
 
(仄)仄(平)平(仄)仄,(仄)仄仄平平。(仄)仄(平)平仄,(仄)仄仄平平。       
               △              △        

   (前阕后七句与后阕后七句字数平仄相同。)

 

·例词参考·

水调歌头 [宋]苏轼

  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。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。我欲乘风归去,又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。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。  
               
  转朱阁,抵绮户,照无眠。不应有恨,何事偏向别时圆。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  

               
  说明:又名《花犯念奴》,双调六十字,前后阕各四平韵,一韵到底。前后句起二字也可用对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2)| 评论(7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